欢迎来到华夏青少年素质教育发展网

热线电话:010-88175413   010-63334418

欢迎来到华夏青少年素质教育发展网

热线电话:   18611781208 18612302516

1
最新公告 >

更多内容

联系方式

手机:18611512080 

         18611781208
邮箱:gwn999@126.com
地址:北京房山区良乡东路伟业嘉园西里会所二期二层

/
/
/
全国教育创新科学研究“十四五”规划课题 申报通知

全国教育创新科学研究“十四五”规划课题 申报通知

  • 发布时间:2022-12-07 19:17

全国教育创新科学研究“十四五”规划课题 申报通知

  • 发布时间:2022-12-07 19:17
详情

全国教育创新科学研究十四五规划课题

申报通知

各中小学校、各教育培训机构、教育科研机构,各会员单位、 各会员: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 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 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根据《国家中 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广大会员、教师、学校及教育科研 单位的意见经华夏文化促进会素质教育委员会批准,决定于 2022 4 22 日起组织各教育机构、各会员单位、各会员进行教育科学规划课 题申报。现将申报办法通知如下:

      一、课题选择

      华夏文化促进会素质教育委员会教育科学研究十四五规划课题 推荐选题,申报单位可从中选择适合本单位研究的课题申报,也可根 据教育改革发展要求和本单位、本地区实际自拟选题申报。

      自拟项目选题,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立足国家需要,围绕全面 推进依法治教,针对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中的重大问题,结合学术 研究前沿,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选题。

      所有选题都应具有明确的研究目标、主攻方向和研究范围,突出研 究重点,重视学科交叉与协同创新,取得具有重大学术影响和社会影 响的标志性成果。选题文字表述要科学、严谨、规范。

      二、课题申报与要求

    (一)申报基础研究课题要力求具有原创性、开拓性和较高的学 术思想价值;申报应用研究课题要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较强的决策 参考价值,着力推出体现国家水准的研究成果。

   (二)申报教育创新十四五规划课题可登录华促会素质教育委 员会官方网站下载相关文件,按要求详细填写,按要求签字盖章后邮 寄到文末指定地点。

   (三)申报全国教育创新科学研究十四五规划课题应符合以下 要求:

      1、选题应当符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要求, 重点选择对推进新职业技能培训、职业能力测评、素质教育,新技术 VR),人工智能、企业培训、传统文化推广、华夏文化等,有效提 高教育教学质量有实际作用,具有可操作性的课题。

     2、课题组负责人、参研人员有科研积极性,有能力完成研究任务。

     3、有人员配置合理的课题组及管理分工,有专门的联络人员。

     4、有明确的、有价值的研究内容,科学的实施方案以及客观的成 果预期。

     5、申报单位能为课题研究与管理提供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保 证。

      三、课题评审与审批

   (一)根据教育创新科研课题评审要求,将组织教育部和人社部所 属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对申报课题进行评审。

   (二)对通过立项的课题寄发书面通知、并将课题立项有关文件寄 至申请单位上级科研机构备案。

   (三)向申报课题获准立项学校和单位颁发相关牌、证并下达立项 通知。

      四、成果认定及推广

   (一)在课题研究期间根据参研单位要求组织结题鉴定,并召开阶 段性成果总结和表彰会,对经专家评审出的先进单位及科研优秀教师、 杰出校长、优秀教研员予以表彰奖励。

   (二)课题被批准后,根据学校和个人申请可在华夏文化促进会素质教 育委员会官网公示。

      五、经费管理

   (一)经评审立项的课题为自筹资金课题,所筹资金及经费要按规 定专款专用。

   (二)获准课题立项的单位需交纳评审、专家服务、媒体公示、结 题鉴定等综合服务经费,由提供课题研究期间直至结题评审的全程管 理与服务。

 

      六、申请人应如实填写申请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存 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的,一经发现查实,取消申报资格;如 获立项即予撤项并通报批评。凡在课题申报和评审中发现严重违规违 纪行为的,除按规定进行处理外,均被列入不良科研信用记录。

      七、申请书文本要求统一用计算机填写、A4 纸印制、装订。

      八、申报地址

      地址:北京房山区良乡东路伟业嘉园西里会所二期 207

      邮编:102446

      电话:010-88175413

华夏文化促进会素质教育委员会

二二年四月二十日

 

 

主题词 教育创新                                   课题研究                               课题申报                               通知

报:华夏文化促进会                                                                                    送:各会员单位、各办事处

华夏文化促进会素质教育委员会                                                                                 2022 4 20 日签发

 

 

教育十四五规划研究课题及研究要点

 

      一、教育十三五规划总结评估

      研究要点:全面总结和评估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实 施情况,分析十三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经验,存在的 薄弱环节,以及十四五时期教育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未来展 望。

      二、十四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的国内外环境及目标任务研究

      研究要点:

      1.系统分析十四五时期国际格局变动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趋 势对教育事业提出的新要求。

      2.“十四五时期教育事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面临的机遇和挑 战。

      3.将教育现代化 2035 远景目标分解落实到十四五时期,结合 学龄人口发展变化趋势,测算各级各类教育普及发展目标,开展教育 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研究。

      4.研究教育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对策措施和实施路径,提出学前 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高中阶段教育发展、职业教育 产教融合、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等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

      5.总结各地推动规划落实的经验模式,研究教育十四五规划 落实机制。

      三、十四五时期我国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后高等教育的 公平、质量、结构、布局研究

      研究要点:1.探讨我国高等教育普及化的内涵及对经济社会发展 产生的影响。2.分析我国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后,高等教育在规 模、布局、质量、结构(层次结构和类型结构)等方面面临的新形势 新任务。3.统筹区域和产业发展需要,提出十四五时期优化高等 教育资源布局、扩大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丰富高等教育形态的思路举 措。

      四、十四五时期教育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 研究要点:1.总结当前我国高等学校创新体系建设取得的经验、 不足,研究提出加强高校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全面提升原始创 新能力和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的政策建议。2.研究提出健全高校科 研体制、激发创新活力、促进协同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有效机制, 就构建产学研用深融合的全链条、网络化、开放式科技创新体系提 出政策建议。3.分析十四五时期我国创新人才培养使用等方面面 临的挑战和机遇,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研究提出新形势下培养留住本 国优秀人才、吸引汇聚世界拔尖创新人才的政策措施。

      五、十四五时期终身教育体系研究

      研究要点:1.系统总结我国在构建服务全民的终身教育体系方面 取得的经验、存在的短板。2.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制度环境、完善终身学习服务平台、构 建开放通畅的人才成长通道等方面的政策建议。

      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教育扶贫战略研究

      研究要点:1.系统总结教育脱贫攻坚的先进经验,研判 2020 年全 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教育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使命任务。2.研究提出教 育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的重点举措。

      七、十四五时期应对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需求、完善协同育 人机制研究

      研究要点:1.分析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需求,借鉴国际经验,结 合当前我国教育领域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深化教育改革评价、加大优 质教育资源供给、满足不同群体教育新需求新期盼的政策建议。2.究提出有利于促进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的工作机制,结合四五时期社会发展和育人工作的阶段性特点,提出推进协同育人的

有效政策建议。

      八、5G 时代教育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研究

研究要点:1.分析智能时代 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升级和 服务创新给教育教学形态、教育服务业态等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2. 基于智能时代人才培养需求的变化,研究提出新技术条件下优化教育 资源配置、创新教育教学形态、变革学校组织形态、助推教师专业发 展和教师管理、优化教育治理及促进教育评价改革的有效途径和政策 建议。

      九、十四五时期区域教育发展战略研究

      研究要点:1.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分析当前区域教育发展的 现状。2.研究提出优化区域教育政策支持体系,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 教育协调发展新机制,提高教育对区域发展的支撑和服务能力的对策 建议。

      十、十四五时期健全立德树人机制研究

      研究要点:1.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研究把立 德树人贯穿教育各领域各环节的有效机制。2.梳理总结若干理想信念 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优秀案例,总结提炼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方式方法,提出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 人的工作机制和途径。3.聚焦增强学生综合素质,结合各级各类教育 中学生身心发展的阶段性特点,研究提出加强体育、美育、劳动教育、 法治教育的方式和途径。

      十一、十四五时期我国基础教育进入全面提升育人质量新阶 段后的公平、质量研究

      研究要点:1.分析我国基础教育完成 2021 年交账任务后,在四五期间基础教育公平的新内涵,及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 求。2.探讨十四五时期贯彻落实五育并举、推进综合育人、 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的实现路径。3.完善基础教 育政策保障体系,就完善基础教育质量评价体系、不断激发中小学办 学活力、营造基础教育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的制度环境、推进基础教育 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政策建议。

      十二、十四五时期职业教育治理体系和发展模式研究

      研究要点:1.分析现阶段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不足, 系统总结国内外职业教育质量管理经验,深入研究学校、政府、市场 (社会)多元主体的角色定位,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完善职业教 育质量管理体系,形成学校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的 共治体系的政策建议和实施路径。2.分析我国技术技能人才供需总体 状况,就建立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并重的双轨制框架结构,健全 纵向贯通和横向融通并行的中国特色双通制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推进中国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增值赋能提出政策建议。3.梳理产教融 合典型案例,总结校企合作若干先进模式,提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 合作的政策建议,以及十四五时期建设产教融合型城市、产教融 合型企业的实施路径和推进策略。

      十三、十四五时期教师队伍建设的阶段性特征和重点任务研

      研究要点:1.对当前教师队伍建设支持政策实效效果进行综合评 估,总结经验成效,分析问题症结。2.研判十四五时期教师队伍 建设工作的阶段性特征,围绕国家战略和人民期盼,就集聚优秀人才 到教育战线从教任教的机制制度建设,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进一 步加强乡村教师、幼儿园教师、义务教育阶段教师、高中教师、特殊 教育教师、双师型教师、高校教师等各级各类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战 略举措,重点对教师培养培训、资格准入、招聘录用、考核评价、编 制待遇、轮岗交流等方面研究政策举措。

      十四、十四五时期我国教育对外开放的新使命新任务研究

      研究要点:1.系统分析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教育对外开 放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2.结合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国教育对外开放和人文交流合作的新使命 新任务、需要储备的政策举措。3.研究提出打造国际留学中心、开发 国际一流教育资源、提升我国教育国际影响力的政策建议。4.研究提 出我国深入参与全球教育治理的针对性策略和措施,包括可资借的国 际机制平台、可在国际上推广的思想理念和先进经验、适于对外传播 的话语体系等。

      十五、十四五时期优化教育投入结构、提高经费使用效益研

      研究要点:1.开展政府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绩效研究,研究提出 十四五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重点,就进一步提升优化财政性教育 经费结构,提升经费使用效益提出对策建议。2.开展社会教育投入国 际比较研究,分析当前我国社会教育投入现状,以及完善教育经费投 入机制,扩大社会投入的政策建议。

      十六、十四五时期加快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

      研究要点:1.系统梳理当前教育事业发展的制度体系,总结近年 来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展、存在问题及深层原因。 2.提出十四五时期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备制度、急需制 度,探索研究现代教育治理体系中政府、学校、教育机构的职责边界 及社会参与教育治理的方式。3.从制度建设入手,提出十四五

期进一步完善教育法律制度体系、提升教育法治化水平,深化放管服 改革,促进政府简政放权、激发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活力,完善内部治 理结构、社会常态化参与教育治理的政策建议。

      十七、十四五时期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研究

      研究要点:1.“十三五时期我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 和基本经验、存在问题和短板弱项。2.系统分析十四五时期我国 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格局变化情况下,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阶段性特 征、面临的形势和挑战,针对性提出语言文字事业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的重点任务、对策措施和实施路径。

 

教育 2022 年度重点课题指南

1. 中国共产党百年教育方针研究

2.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实施路径研究

3. 教育法典化研究

4. 中国特色现代教育学体系发展与创新研究

5. 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研究

6. 新格局下我国高等教育供需预测与结构调整研究

7. 乡村振兴和教育现代化背景下农村教育发展战略研究

8. 未来学校组织形态与制度重构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9. “三区三州返贫防控教育措施实效的追踪研究(2021-2025 年)

10. 中国台湾地区教育历史、现状与未来策略研究

 

重点课题

 

11. 我国义务教育学业负担综合治理研究

12. 以教育新基建支撑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研究

13. 新发展阶段高等医学教育改革研究

14. 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研究

15. 职业教育混合所有制改革研究

16. 自贸港(自贸区)建设背景下的教育对外开放研究

17. 新时代教育公平的重点问题与政策体系研究

18. 教材建设国家事权的基本理论及权责机制研究

19. 线上与线下教育融合难点与突破路径研究

20. 新一轮科技革命背景下教师素养及培养体系研究

21. 家校协同视域下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预防及干预机制研究12

22. 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产出绩效研究

23.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理论与实践路径研究

24. 高校毕业生就业与产业需求对接研究

25. 服务全民终身学习视域下社区教育体系研究

 

地址:北京房山区良乡东路伟业嘉园西里会所二期二层   
电话:18611781208   18612302516   网址:http://www.qsnw.org.cn
电子邮件(E-mail):gwn999@126.com

版权所有:华夏青少年素质教育发展中心             京ICP备09070175号-6